【千宏】恒星之死

【伪科幻,真胡扯】

——所有陈旧的,都将被崭新的所代替。

——————

地球不到600光年的恒星参宿四即将死亡。
这颗比太阳大了近二十倍的恒星正在经历它的最后一段时光,在几十年前的时候它就已完成了将氢聚变为氦气的过程,从空间站的星际探测仪上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它正在不断地将氦气聚变为碳。

再过不久,当碳再聚变成氧气,它们会继续燃烧,在内核聚变处产生一层层的新元素,直到铁元素被聚变出来。
一旦它聚变出了铁质的内核,它自身的引力会在数秒的时间内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使自己的生命走向终点,比太阳那样的小恒星缓慢的死亡过程要迅速的多。

接着,一霎那,无声无息的绚烂,一颗恒星如粉尘般消亡,一颗超新星将从中诞生——又或是塌缩为一个庞大而又神秘的黑洞。

地球2082年,太阳系所处的银河系旋臂猎户臂已经能为人们所探索了解,空间站旅游已不再是个新鲜的词语。

越来越多有才华的科学家们得以在空间站取得实习岗位,抑或是得到一份全职的工作,用一种更宽阔的视角了解这个我们人类摸索了几个世纪的广阔宇宙。

从那开阔的纳米玻璃墙幕后放眼宇宙,第一个冲击人类灵魂的观感便是孤独。

易烊千玺是今年刚到空间站交接的天文学家,二十来岁的年纪,刚刚从学校毕业。小王子的童话故事翻来覆去咀嚼了十几年,心心念念的都是天上那各异的星球,独一无二的玫瑰。
当终于身处那星球之间的无垠天地才发现,斥巨资打造的集合了无数人类智慧的空间站仿佛不过芝麻米粒大,而人类甚至不如尘埃。

失语简直太过正常。

他颤抖的手贴上冰凉的玻璃,被科技屏蔽在外的光热在他的眸子里翻滚闪动着。
窗外便是消亡中的参宿四了。那颗恒星燃烧的比以往更加剧烈,焰气的明灭仿佛挣扎的呼吸,垂亡的呐喊,最后的狂欢。

地球2082年,是已经预测参宿四的死亡年份。
易烊千玺跟随着团队来到猎户一号空间站观察记录这恒星生命终结的最后过程。

“这将成为一颗恒星最后的灿烂,当‘参宿四’爆炸后,它将照亮宇宙,我们将在几周时间内都能看到它难以置信的光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它会逐渐暗淡,最后再也难以被观察到。”[1]
有些沙哑的声音稳稳地从他的耳侧传过来。“很难想象吧,星星也是会死亡的。你好,你是跟着科考团队来的人吧,我叫刘志宏,是空间站的技术人员。”

他侧过头去,看到一个和他一样高瘦的青年,缀着酒窝的脸颊被映照出一种热烈而又温暖的光芒。
“你,你好,我叫易烊千玺,是科考队的天文学家。”
他的手指悄悄绞上自己的衣角。

——

这恒星的最后一段时光,说快,也得有几个月。
实际上,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最近参宿四的聚变活动愈发强烈,空间站距离它也得有几十光年,却也逃不过它的电磁干扰。起初人们会为突然的信号中断惊慌不已,阵阵骚动,现在已经可以面不改色的游走在酒吧餐厅和活动室之间了。
易烊千玺和往常一样端着自己的托盘往刘志宏旁边走。科考队员们和空间站的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他俩年龄相仿,最能玩到一块儿去。

空间站每隔几个月就会从地球接收一批补给,物资倒也丰富。易烊千玺把刘志宏的固定饮品放到他手边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说一句,“我真的怀疑那些一箱箱的冰红茶都是你给喝掉的。”

刘志宏也不恼,拧开来灌一口,然后递给易烊千玺。他有些摸不着头脑,就迷瞪瞪地也喝了口。于是刘志宏就笑,细细小小的那条牙缝一下子就把易烊千玺的目光给勾了去,“你看,这就不是我一个人喝掉的啦。”

易烊千玺觉得这又是他的歪理,也不反驳,斜睨他一眼便乖乖埋头吃饭。

刘志宏这个人,在来这儿之前,他便是知道的。
多少也算个校友吧。还是优秀到每个老师都得顺嘴夸上一句的那种。

也不是没见过面,远远的隔着人山人海,在研讨会舞台上的他是自己举着大大军用望远镜才能看清的明媚。

他于是笃定,若有人属于星空,那便是他。

于是憧憬不已,明了那人便是小王子那颗独一无二的星星,是那连梦里都忘不了的玫瑰。
而他,他终于是追逐着那颗星星来到了宇宙,他比小王子更爱他的玫瑰。

易烊千玺坐在刘志宏的身侧,觉得自己就如同窗外那颗或大或小,明灭灼烧着的恒星。
滚烫疼痛着,挣扎舞蹈着,死去又活着,分秒都煎熬,都期待着。

“今天你有什么重要工作嘛?”最近对于参宿四的观测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阶段。易烊千玺想了又想,还是觉得自己得问问刘志宏——听说距离太空站两光年外的特瑞尔星球因为其独特的大气折射,而拥有整个猎户旋臂最美的彩色霞光。

“也不是每天都要工作的。”刘志宏把托盘放到倒饭窗口,耸了耸肩,“或许只要你约我,我就会放假。”

——

当天下午,本计划好的特瑞尔星球之旅被一起紧急通知打乱。

YL917号,用目前已知强度和稳定性最高的博尔顿金属制造的微型同步卫星,在今天的地球时间00:00失联了。
以往不过是同步画面断续几秒,然后恢复如初,这一次连探测仪上的定位点也消失了。

鲜红的字体在屏幕上一遍遍闪烁着。
No Found.No Found.No found.
SYSTEMERROR.
SYSTEMERROR.
SYSTEMERROR.

遍寻无果下,合理的猜测是YL917号在任务期间不幸被塌缩的参宿四吞噬。

最新最强的科技已经达到了极限,这不仅意味着参宿四的死亡已近最后的阶段,也意味着参宿四的死亡已经不可近距离观测。
而肉眼的观测根本无法收集有关恒星衰变死亡的数据来证实已知的理论。
而新发展的命题,例如气体星球上会有生命嘛?他们会以怎样的形态存在?当气体恒星死亡,衰变过程所能产生的能量和力真的会守恒嘛?这样一系列的新假说都无法得到支持和解答。

科考团队的大家都一筹莫展,沉默不语。
看起来,这趟科考之旅就要就此终结了。

“其实也不是没有别的办法。”跟着易烊千玺一起来到控制室的刘志宏嘟囔着摸了摸鼻子,一听他这句几双眼睛都亮晶晶抬起来看他。
他再开口就有些迟疑,“几年前我和我的技术团队就开始研究设计高耐受度的宇航服,为了从小质量的恒星收集氢气用于空间站供能。一代防护服1001制造好后,通过了一系列高温高压和扛引力的测试,之前也去参宿四外围收集过气体,二代防护服1002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升级,但是目前还在实验阶段,安全性还是不能保证……”大家伙儿的眼神又黯下去。

“我觉得可行。”易烊千玺盯着刘志宏看了一会儿,温温柔柔地弯了眉眼,“让我去试一试吧。”

——

“你是不是瓜哦!”重庆娃刘志宏觉得自己快被易烊千玺气死,普通话里杂着重庆方言就往外蹦,“啷个都嗦了不行,你非得去!搞哈儿试一试?试你个仙人板板!那要是不行你就瞬间玩球咯你心里有没有数哦!”

“我知道你说的没错,但是我想去试一试,”易烊千玺有的时候就真的很欠扁,刘志宏这么凶的骂他,他还能笑出小梨涡,“因为你是全世界最棒的工程师、太空站技术人员,所以我相信你。”
好嘛,这下有火都不忍心发,真的气死个人。

“别生气了,你看,”易烊千玺圈着他的手腕,把刘志宏拉到天文观测台中央的大望远镜前。
“这个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变体,2011年11月,正是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们首次拍摄到围绕遥远黑洞存在的盘状构造。几十年的时间,现在你面前的HST20已经不需要以庞大的卫星形态漂浮在宇宙中了,这个变体自身总共有几个独立小卫星收集整合宇宙图像,从这里看出去,可以以AR的效果让人感觉就如身处宇宙正中。外形看上去也很不错吧。”

“刘志宏,你过来。”易烊千玺对着目镜,调弄一番,向刘志宏招了招手,“过来。”
刘志宏把头伸过去。
一瞬间星河流转,天地开阔,星球铺展整个宇宙,刘志宏脚下一软,被易烊千玺堪堪架住。

“刘志宏,看最中间的那颗星星。”
那里有颗小小的,又闪闪发光的恒星。

“刘志宏,那是我发现的星星哦。三年前你得到了太空工作站的常驻工作,第二年我以你的名字命名了那颗星星。”

刘志宏的眼睛瞪圆了。
易烊千玺架着他,抓着他胳膊的两只手都扣得紧紧的,前倾身子贴上他的耳朵。

“刘志宏,你看,那就像你。”

“所以刘志宏,我相信你,全心全意。”

——

……
“第一阶段准备完毕!”
……
“第二阶段准备完毕!”
……
“第三阶段准备完毕,1002号已全部准备完毕,请指示!”
……

“……易烊千玺,你最好给我完整的回来,不然我就用伽马射线把你那颗小星球给射爆!”末了,憋了又憋,刘志宏还是放了这句狠话。

显然没什么效果,裹得严严实实坐在小型飞船独立飞行仓里的那个人笑得梨涡荡漾。

“好,我答应你。”

参宿四的光芒已经愈加刺眼,空间站的探测仪显示星体内已经聚变出铁质的内核。
时间越发的近了。
人们一天内会花上比以往多许多倍的时间,端着鸡尾酒,三两成群,静静聚在纳米玻璃幕前,看那团越来越亮的光芒,等待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易烊千玺只有三天又十一时的时间完成来回,不然反引力系统就会在强磁干扰下失效,他将被拉入参宿四中焚烧为灰烬。

这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行动。

而刘志宏守着通讯仪,日夜祈祷。
他捏着咖啡杯双手用力到指节泛白。

——

……
两天又二十时,无声的爆炸发生了。
刺眼的光芒笼罩了目之所及的宇宙四方,几乎让人爆盲。
参宿四绚烂的死亡,一颗超新星诞生了。

几十光年远的空间站这里能观察到这些就说明易烊千玺早就经历了这颗恒星的死亡了。

可是还没有返航的讯息传来。
在空间站的等待让刘志宏的心中惴惴不安。

安静的控制室只有滴滴滴的仪器运作声。
突然间刺耳的警报声灌入耳中,仿佛一并击碎了刘志宏的心脏,刺眼的红色字体铺满屏幕,一如YL917号失联那日一般。
Lose signal.
Lose signal.
Lose signal.

“1002号,1002号收到请回复!易烊千玺?!易烊千玺?!”
“滋滋……”

“易烊千玺回话啊!求求你回话啊!你答应我的!”
“滋滋……滋……”

“易烊千玺你他妈混蛋!”
“滋滋……1002号……滋……完成任务,滋……正在返航……已脱离参宿四引力圈。1002号完成任务,正在返航。重复,1002号完成任务,正在返航。”

“让你担心了,我很抱歉。答应你的,我回来了。”

——

“刘志宏你别生气了,我知道我错了,绝对没有下次了!科考结束啦,我们去特瑞尔星球旅游吧。”

“科考结束了你不是要跟团队回去了嘛。走吧走吧快走,我还清净点呢。”

“想都别想,我申请了常驻空间站的工作,已经批下来了,你可别指望摆脱我。”

“……那个特瑞尔星球,什么时候去?”

“都准备好啦,就缺个你。即刻启程。”

亲柔柔一个吻落在刘志宏的脸颊,就如羽毛略过心尖,相触的指尖儿都过电。

“带你去看最美的霞光,带你游遍宇宙。”
和你一起。

——

……
……
……

——刘志宏,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宇航员吧,听上去就很酷。

——那你想要什么礼物?
——星星!我想要一颗小小的,闪闪发光的星星。

——那个,一只羊,你有什么梦想啊?
——我想要一支玫瑰,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玫瑰。
——哇,你好娘哦……别瘪嘴啊我随便说说的!不是,我没有嫌弃你……真的!

——刘志宏,你是不是讨厌我。
——胡说!你是我最好的兄弟!诶诶诶你怎么又要哭了!别哭啊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
……
……
……

——

那颗恒星的死去,诞生了超新星。

我们的关系呀。也完成了涅槃般的蜕变。

那支玫瑰,我终于找到。

——END——

[引1:语出卡特博士。]

评论
热度(27)